[校慶系列之二] 12屆系友捐贈『石林紀念基金』

 今年111日六十五周年校慶當天在路思義教堂,樓迎統學長(長庚科技大學校長)代表物理系12屆系友捐贈『石林紀念基金』給物理系,由王茂駿校長接受捐贈。預計捐贈目標為三年750萬。12屆系友畢業於1970年,在今年剛好畢業50周年捐贈『石林紀念基金』,其後有特別感人的意義。


樓迎統學長捐贈『石林紀念基金』,由王校長代表東海受贈。


『石林紀念基金』的源起是東海物理系12屆校友關心少子化會對物理系的發展造成衝擊,在慶祝畢業五十週年之際發起募款,其目的是提供獎學金及特色教學經費以爭取優秀學生。202016512屆物理系畢業校友李中新(董事長)、樓迎統(校長)、白璞(退休校長)、彭仁傑(伊利諾大學教授)、徐子民(退休教授)回到物理系,與系上老師座談,其間聊到了系上目前經營上的困難,於是學長們對於發展方向與未來招生策略提供寶貴的建議。916日,李中新學長與樓迎統學長再度聯袂返回物理系,與簡世森主任、陳永忠教授、施奇廷教授、楊明峯教授座談,宣布將成立『石林紀念基金』及展開募款活動。


12屆學長們回應用物理系指導參觀(2020.01.06)

徐子民教授說明這個紀念基金的名稱由來: 12屆學長回憶當初在東海求學的日子,大家一起住校,同學之間感情很好。在這畢業50年期間有兩位同學過世,分別是石洪川與林進家學長,因此以兩位同學的姓氏『石林』為基金命名,表達大家對兩位已故同學的懷念。同時,回想穿越校園內的頭河床,漫步於相思樹下的步道,是東海校友在畢業多年後對母校的共同記憶,以『石林』命名也象徵這個東海人的共同記憶與代表大家對東海的思念。石洪川學長從小在南投縣竹山農村長大,自幼品學兼優,家人對他期望很高,從東海物理系畢業後進入電子公司工作,可惜英年早逝。石洪川個性溫和,為人穩重。話說的不多,但很幽默。他自稱石頭,在畢業感言寫道: 石頭掉進東海,不()!()! 林進家學長自東海物理畢業後,1976年在台大物理所完成碩士學位,隔年就到東海物理系任教,於1990-1995年(兩任)和2004-2007年(一任)兩次擔任系主任,盡心盡力推動系務,培育許多物理人才,也為物理系延攬優秀教師。但是20118月因健康因素提前退休,於2013年辭世,令人婉惜。林進家老師的一生與東海物理系是密不可分的。

 

 
12屆同學在高振華系主任的宿舍外合影。

 

12屆學長希望藉由『石林紀念基金』提升物理系在各方面的表現,主要之作法是支持系上發展特色。系上老師們將研議一個大家共同努力的辦學特色,藉由開設相關課程與成立專題計畫,主要的方向將是物理與AI的結合,讓參與的學生學習如何將所學的物理應用在各種領域,以及熟練動手做的實務技能,並具備數位的技能,成為學生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此特色也將成為本系吸引目光的亮點,配合入學獎學金,使更多優秀的學生來就讀本系。此外,也將用此基金支持學生參加海外的交換或實習,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以及長遠之影響。
在此高等教育經營困難之際,『石林紀念基金』將對物理系有莫大的幫助。物理系將會善用『石林紀念基金』以塑造本系的特色與栽培學生。對於學長們慷慨捐助以栽培年輕學弟妹,物理系全體師生都由衷之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