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知:「謠言止於智者?」別傻了…

社交軟體的轉貼、推文,已經變成現代人接收資訊新知的主要管道了。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認真經營的新聞媒體,但是也有一堆亂傳假新聞、未經查證訊息的內容農場。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最近針對推特(Twitter)資料的研究指出,假新聞比真新聞傳得又快又深又廣。

「假新聞」在網路上大量流竄,逐漸形成問題,例如傳播了錯誤的知識,加深了社會的對立,甚至可能還影響了左右國際局勢的大選結果,例如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以及美國的總統大選。

這個研究利用六個指標來判定126,000條在Twitter上傳播,發生於2006-2017的新聞正確性,研究這些新聞在300萬名使用者之間的傳播,發現真新聞很難傳到超過1000個使用者,而假新聞甚至可以傳到10萬人。

研究者進一步分析真假新聞裡面的用字,發現假新聞裡與「恐懼」、「厭惡」、「驚愕」的單字較多,而真新聞的用字傾向「悲傷」、「歡愉」與「信任」。看樣子,人類,至少是在網路上活動時,比較容易被「負能量」吸引,並被帶有這些情緒的文字驅動來按讚與推文。或許這是「靠北○○」、「爆○公社」這類社群大行其道的原因?

「複雜網路」(complex network)理論是研究謠言流傳、傳染病傳播的利器,本系(偶爾、曾經)有開設此課程,有機會同學可以選修。

新聞來源(「自然」雜誌網站):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2934-x
原始論文(「科學」雜誌):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9/638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