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理學院 open campus : 環環相扣 科學「IN」底子 科學體驗營,圓滿結束!

 東海理學院於111年3月12日 (六)舉辦 Open Campus一日科學體驗營活動,主題是 「環環相扣,科學IN底子」。應用物理系以「物理跟你想的不一樣」為題,推出三個活動項目,藉此向高中生介紹最新的科技知識;分別是「奈米微觀世界」認識具有奈米解析之原子力顯微鏡的原理及應用,「無塵體驗室」感受在無塵室內穿著無塵衣的進行黃光微影的實作經驗,以及「趣味動手做:奈米科學」了解在尺寸縮小時,所衍生出不同於平常之物理現象。共有來自全國14所高中43位學生參加本系的活動。學生們學習到課本上所學不到的物理知識,原來物理可以這麼有趣且實用。


圖一 : 小組大合照

學習心得:
學生A: 奈米演示動手做,有連接國中及高中學習的知識,比較容易理解,也在今天學到國中沒有了解清楚的內容,老師上課方式淺顯易懂,讓我受益良多。
學生B: 無塵室的活動體驗,第一次穿無塵衣感覺很興奮,看到了很多以前從未看過的機器設備及操作。
學生C: 顯微工具AFM,讓我知道除了光學顯微鏡,還有原子力~顯微鏡,還有探針等等的東西,讓我感到新奇有趣,讓我知道再小的奈米東西,也有可能機會可以照出來的。


圖二 : 無塵室體驗,同學們都很認真喔 (每人一套拋棄式無塵衣)


圖三 : 簡世森主任帶領同學們探索奈米的微觀世界(原子力顯微鏡介紹)


圖四 : 看到你所看不到了,王昌仁老師引領同學們觀察奈米世界裡的物理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