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屆系友 李中新學長來訪並與系上老師座談

     11712屆系友李中新學長來訪,與系上老師就應用物理系未來之發展進行座談,以及關心石林紀念基金運作情況。12屆學長們於109112日成立應用物理系石林紀念基金,109學年捐款360萬元。110學年上學期,12屆學長們又捐款323萬元,累計捐款683萬元。此基金設立多項獎學金,以幫助應物系在學同學的課業學習與專業發展。李中新學長代表12屆學長來關心系上未來發展。

    先由系主任報告過去半年之系務發展,及蕭錫鍊老師報告『物理+AI』課程之規畫與開課情況,及黃靜瑜老師報告國內、國外研習之執行現況。座談中討論到面對少子化衝擊,各大學系所都應展現出自身的優勢與專長。因此應物系規劃將發展『物理+AI』學程,成為本系之特色。該學程結合物理基礎與實務操作,搭配『研究機構研習』與『企業實習』,幫助學生專心學習,不用擔心畢業後的『就業』。

 
圖1 : 系主任帶領各課程及學程負責的老師們向 李中新學長報告各項進度及經費使用狀況

    李中新學長分享自己企業界多年開發產品之經驗,認為物理是各種應用的重要載具,因此物理系的學生具有很大的優勢進行產品開發。而現今之科技產品必須高度依賴軟體以節省成本及提高產品的效能。學長建議程式語言(例如Python)未必要寫得很好,但一定要會寫、會用。因此訓練學生可以兼具物理專業及基本軟體能力即是『物理+AI』學程的重要目標,使學生未來的發展更為寬廣。

 

: 與會老師有本系簡世森主任、楊明峰老師 (系課程委員)、蕭錫鍊與吳桂光老師 (『物理+AI』學程開課老師)、王昌仁老師 (負責企業實習)、黃靜瑜老師 (負責研究機構研習)


圖2: 大合照 左起黃靜瑜老師、蕭錫練老師、楊明峰老師、李中新學長、簡世森主任、吳桂光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