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美國史丹佛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楊佩良博士 [屎尿物理學]

講者:楊佩良博士
現職:美國史丹佛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講題:屎尿物理學
時間:2/24(週三)10:30-12:00
地點: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科技大樓 ST114 教室

簡歷:

楊佩良現任史丹佛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系的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專長是流體力學、生物力學以及動物的群聚行為,大學在台大雙主修工科海洋系與物理系,曾在喬治亞理工學院機械系攻讀博士,研究排泄、消化與血液的流體力學,博士論文獲得 Sigma Xi 最佳論文獎,研究兩度獲得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目前在史丹佛大學研究鳥類的群飛行為。

講題摘要:

哺乳類動物在消化與代謝的過程中,排泄尿液與糞便,排泄的過程是主動還是被動的?這次演講中,講者將會從物理的角度,分享幾個關於哺乳類排泄的研究:大象與小貓尿尿的速度一樣嗎?糞便是流體還是固體?袋熊的大便為什麼是方形的?這些研究除了解釋不同動物的演化策略,也可以用於新一代的消化系統疾病快速篩檢。

更多資訊連結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nlcollegeofmedicine-s3/134427

https://edition.cnn.com/2018/11/19/australia/wombat-cube-poo-intl/index.html

楊佩良博士(中)與胡立德教授(左)Cosplay 成「袋熊的便便」出席 2019 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演講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