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台灣大學生廣州實習活動計畫

 活動目的:

    青春築夢、攜手未來,2017年廣州臺灣青年之家在臺灣35所大專院校舉辦約80場面對面分享會,接觸12000人次的臺灣學生,將廣州的目前發展狀況行銷於台灣大學生。並於2017年暑期成功舉辦”兩岸一家親、天河夢工場”實習計畫,讓臺灣137名大學生親赴廣州39家企業交流與長達兩個月的實習,充分達成體驗式交流的意義,讓台灣青年更加瞭解廣州的經濟發展與青年的未來遠景,所以2018年更加大力度啟動台灣大學生來穗實習計畫,讓更多的臺灣大學生藉由體驗式交流可以更有機會接觸廣州這個平臺,開闊更多的視野。

 

活動主題:青春築夢廣州、落實夢想放飛

主辦單位:廣州市穗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

承辦單位:廣州臺灣青年之家
 

協辦單位:廣州市台資協會青年會

              廣州穗台青年職業發展服務中心 

               廣州市天河區兩岸青年創業服務中心

              社團法人中華台穗經濟文化交流協會

               廣州微谷眾創社區

                鈺順人力資源信息服務(廣州)有限公司

                藍海商業學院

參加對象:

  1. 臺灣大專院校大學生(預計20所),篩選250名前往廣州實習
  2. 在穗台灣大學生,篩選50名
  3. 原則上以大學三年級、研究生、專科四年級、二技一年級為主

實習單位:廣州市績優之公民營單位,有意願引進臺灣青年來穗工作之單位

實習期間:2017.07.04—08.31(以八周為主)

實習計畫安排:

  1. 以學生登記的專業與想學習的工作性質來安排
  2. 學生先填寫意願表繳回再進行企業撮合(如有需企業安排線上面試)
  3. 各校系有意願前往廣州實習的學生先行填寫,並於2018.05.10前 完成報名(統一繳交紙本至就友室-校友會館2樓 )
  4. (個人的部份填寫後回傳電子郵件信箱)2651642439@qq.com
  5.  5.實習的企業自2018.04.30起會陸續公告於台灣青年之家FB粉絲頁

6.2018.05.20起辦理行前說明會並繳交家長同意書

    7.實習相關內容安排

   (1)每月生活補助費用:最低1500元/月(由企業提供)

   (2)工作日用餐以企業規定為之

   (3)住宿由企業提供或統一由廣州臺灣青年之家協調提供學校宿舍

   (4)學生自行負擔往返機票、交通費、辦理電信卡與銀行預存與各項費用(承辦單位統一安排)

   (5)參加學生一律搭乘直航班機由承辦單位統一安排

   (6)實習期間一律參與主辦單位安排的交流活動

   (7)各校老師訪視行程廣州台灣青年之家會按照各校需求予以協助

8. 實習排程

    (1). 行前說明會(學生與家長參加):2018/5/20起至各校辦理

    (2). 出發與回程日期:

 出發日預訂2018/7/04或07/05

 回程日暫定2018年9/02  (由台青之家幹部分批帶領各校學生團體往返不可自行脫隊),

     (3). 實習勤前輔導營日期:2018/7/04-2018/7/8

     (4). 實習日期:2018/7/9-2018/8/31

     (5).廣州嶺南文化之旅:

 2018.07.28與2018.08.04與2018.08.18三梯次辦理(統一分配擇一參加)

 活動方式:導覽廣州市新中軸景點與舉辦團體遊戲

     (6).啟動典禮:2018/07/06

     (7).結訓典禮離穗座談會:2018.09.01   

8.勤前培訓營:

日期:2018.07.04—07.08

內容:開立銀行卡、電信卡、大陸慣用APP下載與教授、廣州市導覽

活動安排:廣州臺灣青年之家

9.注意事項

  • 2018廣州實習機會一覽表 (如附件一)
  • 實習時程:
  1. 實習日期:(暫定 2018/7/4-2018/8/31)
  2. 出發與回程皆由台青之家協助帶領學生團體往返不可自行脫隊。
  3. 實習前舉辦實習勤前輔導營 。(詳如附件二)。
  4. 實習工資每月1500RMB以上(視企業的規定為準),住宿由企業或台灣青年之家安排,膳食原則上由學生自己安排(視企業的狀況而定,由企業提供或補貼)
  • 學生境外實習申請、甄選:
  1. 實習同學需年滿18歲。
  2. 填寫(1)「境外實習申請表」、(2)「境外實習家長同意書暨學生切結書」、(3) 「境外實習履歷表」
  3. 面試、甄選並通知結果。
  • 錄取學生行前準備事項:

   1. 辦理出國證件(費用自理)

(1)護照 (2)臺胞證→出發前一個月辦妥。

 作業天數〈護照7天、臺胞證9天〉,自行辦理。

  辦臺胞證:1700元

第一次辦需要護照與身份證正本及6個月內兩吋彩色照片1張。

以前有辦過需護照與身份證影本及6個月內兩吋彩色照片1張。

 辦護照:女同學(效期10年)→1500元,男同學(效期:未服役5年)→1100元。

   第一次辦護照要到戶政辦 (人別確認),身份證正本及6個月內兩吋彩色照片2張。

   以前有辦過就不用到戶政,將以上資料繳交旅行社。

   2. 團體費用:共16,340元(台幣)/每人,明細詳如下列附件三)

   含台灣(桃園)↔廣州來回機票,台南↔桃園來回交通,廣州實習勤前輔導營(3日),申  

   辦當地電信門號,銀行卡,悠遊卡及儲值,1000元(新台幣)保證金(實習完成返國後退還)

   3.境外實習合約書簽訂:

  • 實習前一個月完成學生、學校與機構三方簽訂。內容項目依教育部規定

 

                  

  • 連絡方式:
  • 會長:鄭明嘉0971323203 秘書長:游皓瑾0975-891877
  •  副會長:曾靖玲0931559015        

資料來源:
 http://cdc.thu.edu.tw/career/web/vacancy/detail.php?cid=1&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