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離座!物理學巨擘史蒂芬‧霍金於2018年3月14日逝世

昨天是 3月14日,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冥誕,也是「pi」(圓周率 3.14)日,還是日本的「白色情人節」,是個超多梗的日子。

但是在2018年的3月14日這一天,傳來了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訃報,這個消息,不只震驚了物理界,也撼動了全世界。霍金一生與「漸凍症」搏鬥,逐漸全身癱瘓,21歲診斷出來時,醫生宣布他只能活兩年,但他活到了76歲,堪稱奇蹟。

如同前面所說的,3月14日是個超多梗的日子,而霍金也是一位超多梗的科學家。他最著名的科學成就是「黑洞霍金輻射」理論,他的「時間簡史」是有史以來最暢銷、影響力最大的科普書籍;此外,他還在影集「銀河飛龍」(Star Trek,或譯「星艦迷航記」)登場演他自己,跟牛頓還有愛因斯坦打牌;他也在動畫「辛普森家庭」中登場並親自配音;近年來最讓人樂道的,就是在情境喜劇「宅男行不行」(Big Bang Theory)中登場,除了電影、電視以外,還跟著名的搖滾樂團「Pink Floyd」合作過。霍金也經常發表對人工智慧、外星人、世界末日的看法,引起正反兩極的反應。

倫敦的地鐵站昨天在公告欄上也引用了霍金的話來紀念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

「請記得,抬頭仰望星辰而不要低頭看你的腳尖。嘗試去解釋你所看到的一切,思索是什麼讓這個宇宙存在。保持好奇心。不論生活貌似如何艱困,總有一些你能做、而且能成功的事。重要的是:別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