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 現代公民的量子素養 - 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

量子力學理論在二十世紀初期發展並趨於成熟,量子力學的發展讓我們對自然的了解由巨觀步入微觀,進而發展出許多現代科技,如電晶體,雷射,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等。本校理學院及工學院特別邀請來 台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 張慶瑞教授 以「現代公民的量子素養 - 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為主題演講分享。

教授的演講主要為大家介紹- 量子力學理論掀起的第二次量子革命已經(正在)發生了。處於這個時代的我們,該有什麼量子素養及量子科技相關的常識呢?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相信,量子電腦已經真的實現了!

當電子元件的尺度越來越小,物質的量子特性越發明顯,例如量子化與不確定的機率概念。直接利用量子力學的特性(量子疊加,量子糾纏)的科技-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應運而生。量子電腦約從20世紀90年代前後走進大家的視野當中。進入21世紀以來,量子電腦進入了世界級的競賽。2018年10月29日歐盟正式啟動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許多科技大廠與國家紛紛投入大把的資源。量子電腦的處理運算能力比目前傳統的超級電腦高個幾個數量級,因此以前認為需要花大把時間解決的問題,量子電腦可能在瞬間解決,如模擬新藥,破解加密,最佳化路徑等等。量子電腦超強的運算能力對傳統的加密方式造成極大衝擊,量子通訊絕對安全的理論愈加重要。可預期的,量子科技將於未來數十年內再次掀起一波浪潮。  


微觀物理學正改變你我的生活,歡迎大家一起來讀物理系,進入量子科技的世界!
如果你不是物理系的學生,也想一探量子物理的奧秒,也歡迎來我們系上聽課喔!

http://cross.service.thu.edu.tw/curr-c/189


講者簡介:


演講中



大合照:


左起 : 劉日新系主任[電機系],施奇廷教授[應物系],楊定亞院長[理學院]、張慶瑞教授、龍鳳娣教授[化學系]、胡馨云教授[數學系]、簡世森系主任[應物系]、黃靜瑜教授[應物系]